贝尔西西

不改初心,深爱楼诚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【蔺靖】人长久 共婵娟

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白首如新,倾盖如故

(匆匆记下脑洞,流水账一般,汗颜!)

1、

我是梅长苏,也是林殊。我削骨拔毒,减了寿数,变了容貌,九死一生只为一个人——大梁七皇子萧景琰。十二年前,景琰十九岁,他出使东海,答应给我带鸽子蛋大的珍珠,“小殊,等我回来!”他笑的明媚,漆黑的眼睛看着我,“记得等我回来!。” 

我听过很多动人的话,可只有景琰的这一句,却是唯一一句让我心动的。

 

曾经我是有不败威名的少年将军明亮的少年,现在我是“遍识天下英雄路,俯首江左有梅郎”的江左盟宗主。我削骨拔毒减寿数变容貌,只为再回到这帝都之中,再遇上那个牵扯我心,让我割舍不下的男人。现在的我不是林殊,不是梅长苏,我是满腹奇诡,算无遗策的麒麟才子,苏哲。

 

再遇景琰,他还是记忆里那个长身玉立的青年,只是少了些皇族的贵气多了几分军人的刚毅之气。我向他推荐自己,我要助他登上皇位。

终于我们大业功成,景琰也终于得知我就是林殊。当时他噙着眼泪把那颗鸽子蛋大小的珍珠递到我手里,我看着他泪水浸染下越发黑亮的眼睛,我差点就认为他是爱我的。

 

我的身体快要撑不下去了,卫峥放了鸽子出去,我需要蔺晨,我想尽可能多的待在景琰身边,哪怕我只能在一旁看着他。

 

2、

那晚月色皎皎,蔺晨正在园中逗弄着小飞流,“小飞流,好久不见想我了没啊?来。让我捏捏看……”

院落的门被推开了,景琰竟在这时走了进来。我是第一次见到蔺晨那双桃花眼看着一个人发直,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景琰美如冠玉的脸上泛起红色。

 

“真是美人啊......”蔺晨的眼神依旧是直直的。

“蔺晨,你收敛点!”我低声嘱咐蔺晨,“这是我们大梁皇帝!”

 

景琰的脸色回复正常,沉声对着蔺晨:“琅琊阁主,蔺晨。百闻不如一见!”而蔺晨的桃花眼也流转起来,他只对着景琰拱了拱手:“曾经的七皇子,如今的大梁皇帝,萧景琰。彼此彼此,百闻不如一见。” 

景琰和蔺晨之间好像没有什么不对,又好像哪里都不对。我心里隐隐的嫉妒和担心,我安慰自己:我和景琰有十几年的相处,有无数次的生死与共,还有那颗十二年没有忘记的东海珍珠......

 

我的自我安慰并没有坚持多久,就被打破了。

我受邀进宫面圣,本来我很高兴,可传旨的太监却在我接旨之后凑上来:“皇上说了,请先生务必带上蔺公子。”我点点头,转身对一边的蔺晨说:“少阁主,跟我走一趟吧,皇上有请!”“呦呵!还有我的事哪~美人儿不能错过!走着!”蔺晨剑眉斜飞,笑的很开心,一点也不是他平时故作出来的轻浮。

 

3、

御花园里没有歌舞伴奏,只备几碟瓜果点心,景琰一个人站在荷花池旁,长身玉立,那么孤独,这应该就是高处的寒凉。

 

夜深风凉,景琰脱下他的披风披在我身上,我看到蔺晨手上攥出的青筋。蔺晨喜欢景琰,从他们第一次见面我就知道了。蔺晨的眼神只为景琰发直,心情遇到景琰才会起伏,听到能见到景琰,一向沉稳的他竟然笑成个孩子。可是那又怎样呢,我喜欢景琰,从小就喜欢,可他一直都拿我当兄弟,你蔺晨只和他见过几次,还能如何?

正在我在心底安慰自己,景琰不会喜欢男子时,景琰忽然开口了:“来人!在上几碗酒酿团子!”

“我以为你会要求在上几碟榛子酥!”我笑着对景琰说。

“不是,”景琰指着蔺晨,笑着说,“我看蔺阁主比较喜欢吃,他的都吃完了。记得你以前提到过,蔺阁主喜欢吃这个,我今天是专门让人做了的。”

我愣了愣,随即笑了:“对对对!他就爱吃这个,以前在琅琊阁他还抢过我的呢!”我又对愣住的蔺晨说:“终究还是你命好啊!”

一向伶牙俐齿的蔺晨看着我和景琰竟然红了脸。那晚他吃了四碗酒酿团子,还带回了苏宅两碗。

 

连续几天,我们都会在景琰不忙的时候聚一聚,可能在御花园,也可能在苏宅。蔺晨和景琰的对话越来越多,他们开始互相顶嘴,你一言我一语,有时斗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,有时又斗得喜笑颜开不亦乐乎。每次他们斗嘴,我都在一旁笑着看他们,平日不苟言笑的景琰一脸绯红,平日浪荡不羁的蔺晨一脸温柔,面如冠玉的两个人,放在一起,真的养眼。

 

我也曾装作不经意的问景琰,“知道我喜欢吃什么吗?”。 

“你以前什么都爱吃,现在好多东西都不能吃了。”景琰一脸认真,他为什么就不能对我也那样笑一笑,也像和对蔺晨一样,跟我开个玩笑,哪怕说我是个”吃才“也好啊。 

 

4、

阳光灿烂微风拂面,我看着他们在阳光下纵马飞奔的矫健身姿,那一刻,忽然有了想要流泪的冲动。 

 

景琰,我爱了二十几年,可是我不敢说,我以为他知道,也许他真的知道,可是他给我的只有他的背影。 

蔺晨,我的挚友,没有他和他的父亲,我不可能活到现在,他应该不知道我爱景琰,我曾经明明白白的告诉他:萧景琰,我从小玩到大的兄弟。我拼了命也要助他称帝。

 

武帝多年的混乱朝政,导致南朝境内纷乱不断,东魏趁机兴兵南下,朝中竟无人能够领兵。我和蔺晨坚决反对景琰御驾亲征,理由是:国之根本不可动摇。

蔺晨也反对我去前线,我知道他是真的担心我,如果说我和景琰有十几年的回忆,那么我和蔺晨又何尝不是十几年的回忆呢?他是我的朋友,我的兄弟!

 

我最终说服了景琰和蔺晨,我服药回到十三年前的战场,我要以林殊的身份再次为国杀敌,与父亲和七万赤焰军同葬。

 

5、

我是蔺晨,琅琊阁阁主。第一次见到景琰,是在苏宅的院子里。那晚的月光下,瘦高俊朗的男人面目清晰,黑亮的眼眸水润灵动,就像盛满了月光,清澈深邃,他的嘴角微微上翘,像是一种诱惑。也许是那晚的月色太美太温柔,才会让我在那一刹那,有了和他一起白头的念头。

 

我每天都期待能见到一个人,这在我近三十年的人生中从没有过,我不是囿于世俗,可我知道,普通人面对这种情感尚且羞于出口,更何况他是一国之君。那日在御花园中,他竟知道我爱吃的食物,还说那酒酿团子是专门为我做的,我的心跳的飞快,快的都没听清楚长苏在说什么,我只觉得心在跳脸在烧。

 

我想景琰也是希望见到我的,他开始和我斗嘴说笑,每次我的心都会被他那双笑弯了的眼睛看的暖暖的,飞流说我看景琰的样子就像老马看着小马驹,真的吗?我有那么温柔吗?有那么明显吗?

 

景琰要御驾亲征,我怎么可能支持他的这个决定呢?我和长苏一致反对。最终长苏决定以林殊的身份挂帅出征。他大爷的!我费了多少力气把他救过来,他这就要去送死!我骂他,我不给他好脸色,可是梅长苏是个什么人,他决定的事,谁能改的了?我懂!他要的是将帅的尊严。

 

为了景琰的江山,也为了挚友能活的更长,我和林殊一起踏上了征伐之路。

 

胜利是在预料之中的,只是过程真的凶险。大殿之上,皇上问我:“何所取?何所欲?”我看着那双黝黑双眸答道:“但愿人长久。”

 

6、

我是萧景琰,大梁皇帝。我得知苏哲就是小殊的时候,真的是后悔莫及,为什么只有我不知道?我尽我所能去弥补小殊,我把那颗东海珍珠递到他手里的时候,看到他眼里的爱。

我何尝不知道小殊对我的感情,从小到大,我怎么会不知道?!只是我不爱他,我只能当他是兄弟,只能给他背影,只能给他兄长的爱。

 

蔺晨这个名字,听小殊提过多次,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少阁主,风流不羁却古道热肠,医术高明却自称第一蒙古大夫,是个有趣的人,早早在心里就对这个人有了莫大的兴趣。那晚在苏宅,月光下的他一脸痴迷的看着我,嘴里说着:美人......我当时心里恼恨,这人也太过放肆!不想他得知我是皇上后,竟也只是一拱手,还把我的“百闻不如一见”甩回给我,我的恼恨统统变成了开心:果然是个与众不同的人儿!

 

蔺晨的出现让每天沉在国家政事的我有了新的乐趣:和他斗嘴!虽然我经常吃瘪,但是偶尔能看他吃一次瘪我就能乐呵好几天。

 

小殊走了,他走得有尊严。

蔺晨回来了,一脸风霜,大殿之上我问他:“征战有功,可有想要之物?”没想到他竟在众目睽睽之下来了那么一句:“但愿人长久。”大臣们只当这个蔺将军大公无私,一心为公。只有我看到他眼里的渴望和欲求,我当下红了脸,赏了他钱财,堵了众人之口,便退朝了。

 

7、

我是林殊,我知道我的人生,无论阴晴圆缺,都不会再有景琰的存在。 

我和他没有生离,只是死别。  

我和景琰相识虽久,感情却只是愈加深厚却不曾升华,而蔺晨和景琰刚刚认识却能心意相通,彼此依靠。  

时光荏苒,我走向在另一个世界。而他们将继续留在这个世界里,生活,老去。  

有白头如新,有倾盖如故。我没能同他白头,也没能同他倾盖。 

只愿蔺晨和景琰:人长久,共婵娟。

 

 End


评论(5)

热度(49)